IMG_9343.JPG
#1臥舖火車.四人房

  打定主意,由莫斯科前往聖彼得堡搭乘夜間臥舖列車,省了住宿費又可以打發漫長搭車時間。


  臥舖列車依車種及艙等,價格舒適度與隱私性各有不同。在旅伴金算盤規劃下,才發現原來代訂網站與俄鐵價差之大令人咋舌,在代訂網站上的普通列車三等車廂,即使沒有隔間只能用布簾遮蔽,價格還直逼一晚民宿金額,升等換到俄鐵搭乘高檔列車紅箭號(Red Arrow)都沒問題。

  怎麼想都是在俄鐵訂票比較划算合宜,只是得花點時間摸索加入會員自行訂票,全俄文的網頁在孤狗大神和旅俄前輩圖解文幫忙下,順利搶訂到熱門的紅箭號,一人約台幣一千二佰元左右,實在太讓人開心啦

IMG_9187.JPG
#2列寧格勒火車站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(Leningradskiy vokzal)

  
列寧格勒是聖彼得堡舊稱,在俄羅斯有趣或者說是讓人困惑的一點,火車站會以到達站命名,像在莫斯科開往白俄羅斯的火車站就稱白俄羅斯站。以此類推,在聖彼得堡想坐火車前往莫斯科,當然得到莫斯科火車站報到囉

IMG_9197.JPG
#3當日一早我們先到列寧格勒火車站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(Leningradskiy vokzal)領取之前預定的火車票,還有寄放行李,以便後續逛街

IMG_9196.JPG
#4
跟著指示到達位在地下一樓的行李寄放處

IMG_9190.JPG
#5以天計價,一件行李不到一百盧幣真的很便宜

IMG_9192.JPG
#6背包客通常行李比較大,這種人工保管的行李房,可以放下任何體積的行李

IMG_9195.JPG
#7
用紙筆寫下取件時間告知工作人員後,會拿到號碼牌憑此取件,所以千萬別弄丟囉

IMG_9199.JPG
#8我們搭乘的車種可以以電子票直接上車,但為了保險起見,加上想留票根做紀念,便至售票中心兌換實體票券。兌換時可選人工或機器櫃台,很剛巧的,這兩種我們都體驗過了(笑)。

IMG_9201.JPG
#9在兌票機前換票不順一直卡關,有個好心路人嘰嘰咕咕比手劃腳叫我們去櫃台換,交出電子票和護照後沒兩三下就完成兌換程序。拿到票後才發現,原來現場還有工作人員指導民眾如何操作機器,那怎麼剛才我們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時就不出現呢!

  當行李和火車票都取完後,我們就搭地鐵去【Izmaylovo Market。維爾尼撒日工藝品市場 】

IMG_9324.JPG
#10等待火車出發前,先去吃吃喝喝~

IMG_9332.JPG
#11感覺十分有歷史的餐廳

IMG_9330.JPG
#12但是看完餐點價位,還是點個果汁,休息一下就好

IMG_9334.JPG
#13連放行李的地方都有暖爐和專人幫你脫外套掛起來,可見是十分高檔的地方

IMG_9340.JPG
#14
離火車出發時間還有一小段空檔,不想在火車站空等,也沒有勇氣在接近零度低溫的室外亂晃,看來找個咖啡館坐坐消磨時間也不錯。

кофейня Шоколадница是俄羅斯著名連鎖咖啡館,кофейня為咖啡館,Шоколадница為巧克力,由字面看來很清楚昭示他的定位,走在街頭幾乎都看得見他的蹤跡,展店密度大概同等於在台灣一樣火紅的星巴克吧。

就近選擇位在共青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(Komsomol'skaya)旁的分店,24時全天候無休息的營業時間大概是為了配合火車站來往的旅客,即使是深夜仍然接近八成滿的盛況。原本想往二樓找個眺望市景的佳座,才步上樓梯就被一位西裝筆挺貌似店經理的傢伙攔了下來,原來樓上是吸煙區,他建議我們還是在一樓找位子,我倒好奇了,難道我們就是一臉乖寶寶不抽菸的模樣嗎(笑)?

IMG_9338.JPG
#15熱拿鐵+冬季花草茶+拿破崙派

IMG_9341.JPG
#16雖然晚上我們已經提早回到列寧格勒車站等候,沒想到,迎來一段驚險的追火車歷險記。

算算時間綽綽有餘,準備在列車開動前二十分鐘前往月台。詢問站員如何到第二月台,第一次不得其門而入;第二次往反方向走,雖然是第二月台無誤,卻是開往北京的火車;再抓了一個問,確定是第一回的方位,只是得由小側門進入,黑夜中不顯眼才會錯過。

時間一分一秒逼進,零下低溫中拖著行李在長長的月台來回奔跑,當真要將個人的腎上腺素完全激發出來。就在火車開動前五分鐘,找到正確的二號月台,見到傳說中的紅箭號,呼~~差一點沒趕上,滿身大汗阿Orz

IMG_9342.JPG
#17紅箭號

P1050890.JPG
#18
回頭來看白天拍的照片,這棟大樓後頭才是正確的月台位置,而我們一開始是從車站大廳往右側的月台,難怪會跑到沒命

IMG_9348.JPG
#19列車包廂偏一邊,車廂內包廂外都配置有一間浴室和一間廁所

IMG_9344.JPG
#20四個人剛好包一間,不愧是紅箭號,二等艙仍然很高檔。不過畢竟空間有限,塞了四件大行李後不太方便走動

IMG_9345.JPG
#21桌上的水要另外計費

P1060337.JPG
#22充電插座在桌子下方

P1060340.JPG
#23下舖的沙發,將椅背往下翻就是床了,旁邊還有往上舖的小鐵梯

P1060328.JPG
#24上舖

P1060330.JPG
#25東西放好,大家輪流去小浴室沖澡換衣服,就要睡啦!

IMG_9363.JPG
#26
紅箭號由莫斯科至聖彼得堡間沒有停靠站,再加上車廂房門可上鎖,可以安安穩穩放心睡覺。車子些微晃動卻不至於太過顛簸,全員臥倒後就這麼一路睡到聖彼得堡

IMG_9365.JPG
#27

IMG_9367.JPG
#28阿兵哥

IMG_9369.JPG
#29到站之後才有空拍紅箭號火車頭

IMG_9373.JPG
#30清晨到達車站內,因天色還沒亮,先在車站找地方吃早餐

IMG_9384.JPG
#31

IMG_9381.JPG
#32拿鐵加蛋糕

IMG_9375.JPG
#33

IMG_9392.JPG
#34接下來的行程要去逛聖彼得堡市區,所以要先寄行李,下地下室之後,右邊是投幣式的自動寄物箱,不過容量太小

IMG_9390.JPG
#35我們往左走去人工收取寄放的行李房

IMG_9387.JPG
#36

IMG_9385.JPG
#37這裡的空間比列寧格勒站大,而且有多個窗口可以服務眾多旅客

IMG_9389.JPG
#38行李牌

IMG_9396.JPG
#39完成寄物之後,我們走出車站,準備逛聖彼得堡大街囉~

俄羅斯臥舖火車訂票、換票及搭乘

俄羅斯國鐵

圖解俄羅斯鐵路訂票教學(簡體)1

圖解俄羅斯鐵路訂票教學(簡體)2

用火車站換票機換網上預售車票圖文分享

 

2012冬季俄羅斯及歐洲三國大暴走【序曲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無敵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